条约法律司

首页>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第八次全国商务法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9年12月2日至3日,第八次全国商务法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商务法律工作的指导意义、积极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具体任务、充分认识商务法律工作当前面临的挑战以及在新形势下奋力推进商务法律事业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李成钢部长助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李成钢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为我们在商务领域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供了明确的指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是我们推进商务法律事业,在商务领域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全面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的行动指南。全体同志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在未来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李成钢表示,两年来,全国商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推动商务事业向前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在这个过程中,商务法律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改革发展面临着不少新问题,国际形势演化也呈现诸多不确定性,如何迎难而上做好商务法律工作,全力保障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的能力和本领还与党中央的要求、形势的需要存在较大的差距。
   李成钢强调,全体商务法律干部都要奋发努力,未来要在加快推进重大商务立法、持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治理、妥善应对国际经贸争端等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商务部条约法律司王贺军司长做了题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提供法治保障》的工作报告,回顾了近两年商务法律工作成果,提出了下一步工作重点。
   王贺军强调,两年来,商务部条约法律司会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部署,不断完善商务法律体系,着力推进依法行政,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妥善处理国际经贸争端,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以法治保障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紧紧围绕部党组确定的商务领域八大行动计划、“6+1”重点工作,全力提供法治保障。具体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做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实施工作。二是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妥善处理行政争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是继续加大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力度,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做好中美贸易摩擦应对工作,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重构,包括力争结束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推动世贸组织上诉程序改革,做好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签署和执行等等,加强国际组织相关法律工作,不断提升中国影响力和话语权。四是妥善处理国际贸易和投资争端案件,积极运用国际规则维护中国合法权益。五是加强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向国际组织推送优秀法律人才力度。六是加强全国商务法律系统的协调与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商务法律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会上,上海市商委、海南省商务厅、浙江省商务厅、四川省商务厅及陕西省商务厅作典型发言,分享地方商务法律工作经验。各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还结合商务法律工作中当前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分组讨论。
   本次会议统一了思想、交流了经验、创新工作思路,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良好成效。全体商务法律干部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商务事业更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