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约法律司

首页>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商务部令2018年第4号 倾销及倾销幅度期间复审规则

  【发布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发布文号】商务部令2018年第4号
  【发布日期】2018-04-04
  【实施日期】2018-05-04
  《倾销及倾销幅度期间复审规则》已经2018年3月14日商务部第111次部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发布,自2018年5月4日起施行。

部长 钟山
2018年4月4日


倾销及倾销幅度期间复审规则

  第一条 为保证反倾销期间复审的公平、公正、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的规定,制定本规则。
  第二条 商务部(以下称调查机关)在反倾销措施有效期间内,根据反倾销措施生效后变化了的正常价值、出口价格对继续按照原来的形式和水平实施反倾销措施的必要性进行复审(以下简称期间复审),适用本规则。
  第三条 调查机关可以应原反倾销调查申请人、国内产业或代表国内产业的自然人、法人或有关组织(以下统称国内产业)、涉案国(地区)的出口商、生产商、国内进口商的申请立案,进行期间复审。
  调查机关有正当理由的,可以自行立案,进行期间复审。
  第四条 期间复审申请应当自反倾销措施生效后每届满十二个月之日起三十日内提出。
  对经复审的反倾销措施申请期间复审的,应当自复审后的裁决生效后每届满十二个月之日起三十日内提出。
  在特殊情况下,经调查机关允许,期间复审申请可以在上述规定以外的其他时间提出。
  第五条 期间复审申请应当以书面形式提出,并由申请人本人、法定代表人或经其依法授权的人签署。
  期间复审申请应当分为保密文本(如申请人提出保密申请)和公开文本。保密文本和公开文本均应提交书面正本一份,副本两份。除书面文本外,还应同时提供电子数据载体。
  第六条 出口商、生产商提出期间复审申请的,应当提交下列证据材料:
  (一)申请人的名称、地址和其他有关情况;
  (二)申请前十二个月内申请人的国内销售情况的数据;
  (三)申请前十二个月内申请人对中国出口情况的数据;
  (四)为计算倾销幅度而必须作出的各种调整及倾销幅度的初步计算结果;
  (五)正常价值、出口价格及倾销幅度所发生的重大变化将会持续的原因;
  (六)申请人认为需要说明的其他内容。
  前款第(一)至(五)项规定的材料应当按照原反倾销调查问卷所要求的内容及形式提交。
  第七条 原反倾销措施为征收反倾销税的,未征收反倾销税的出口不得作为提出期间复审申请的依据。
  第八条 调查机关应当自收到出口商、生产商的期间复审申请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通知原反倾销调查申请人,原反倾销调查申请人可自收到通知之日起二十一日内对应否立案进行复审发表意见。
  第九条 国内产业提出期间复审申请的,应当提交下列证据和材料:
  (一)申请人的名称、地址及有关情况;
  (二)与原反倾销措施水平相比,正常价值、出口价格及倾销幅度的变化情况;
  (三)申请人认为需要说明的其他内容。
  国内产业提出期间复审申请的,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十七条关于产业代表性的规定。原反倾销调查申请人提出期间复审申请的,无须重新证明产业代表性。
  第十条 国内产业提出的期间复审申请可以针对原反倾销调查涉及的所有或部分国家(地区)的全部出口商、生产商,也可明确将复审范围限于指明的部分出口商、生产商。
  第十一条 调查机关应当在收到国内产业的期间复审申请后七个工作日内将复审申请公开文本及保密资料的非保密概要递交有关出口国(地区)政府。
  第十二条 出口商、生产商可以自调查机关将国内产业的期间复审申请的公开文本及保密资料的非保密概要递交有关出口国(地区)政府之日起二十一日内对应否立案进行复审发表意见。
  第十三条 进口商提出的期间复审申请,应当提交本规则第六条规定的出口商、生产商应当提交的证据材料。
  第十四条 如果进口商与出口商、生产商无关联关系,无法直接提供本规则第六条规定的有关正常价值和出口价格的证据和材料,或出口商、生产商不愿向进口商提供上述证据和材料,则进口商应当提供出口商、生产商的声明。声明应当明确表示倾销幅度已经降低或消除,且有关证据和材料将按照规定的内容和形式自进口商提出期间复审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直接提交给调查机关。
  第十五条 出口商、生产商根据本规则第十四条提供的证据和材料应当符合本规则第五条第二款的规定。
  第十六条 调查机关应当自收到进口商的期间复审申请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通知原反倾销调查申请人;原反倾销调查申请人可以自收到通知之日起二十一日内对应否立案进行复审发表意见。
  第十七条 调查机关通常应当在收到期间复审申请后六十日内作出立案或不立案的决定。
  第十八条 调查机关经审查发现期间复审申请及所附证据和材料不符合本规则要求的,可以要求申请人在规定期限内补充和修改。申请人未在规定期限内补充和修改,或补充和修改后仍不符合本规则要求的,调查机关可以驳回申请,以书面形式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第十九条 调查机关决定立案进行期间复审的,应当发布公告。期间复审的立案公告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一)被调查产品的描述;
  (二)被调查的出口商、生产商的名称及其所属国(地区)名称;
  (三)立案日期;
  (四)复审调查期;
  (五)主张倾销幅度有所提高或降低或倾销已被消除的依据概述;
  (六)利害关系方表明意见和提交相关材料的时限;
  (七)调查机关进行实地核查的意向;
  (八)利害关系方不合作将承担的后果;
  (九)调查机关的联系方式。
  第二十条 出口商、生产商提出期间复审申请的,调查机关仅对申请人被调查产品的正常价值、出口价格和倾销幅度进行调查。
  第二十一条 国内产业提出期间复审申请的,调查机关应当对所申请的涉案国(地区)的所有出口商、生产商被调查产品的正常价值、出口价格和倾销幅度进行调查。
  国内产业仅申请对原反倾销调查涉案国(地区)的部分出口商、生产商进行期间复审的,调查机关应当仅对指明的出口商、生产商被调查产品的正常价值、出口价格和倾销幅度进行调查。
  原反倾销调查确定倾销幅度为零或微量的,调查机关不对其进行复审调查,但可以依法对其采取其他反倾销调查措施。经复审调查确定倾销幅度为零或微量的,仍可以进行复审调查。
  第二十二条 进口商提出期间复审申请的,调查机关应当仅对声明将向调查机关提交有关证据材料的出口商、生产商被调查产品的正常价值、出口价格和倾销幅度进行调查。
  第二十三条 期间复审的调查期通常为复审申请提交前的十二个月。
  第二十四条 出口商、生产商的数量或所涉及的产品型号过多,为每一出口商或生产商单独确定倾销幅度或调查全部型号或交易会带来过分负担并妨碍倾销调查及时完成的,调查机关可以根据反倾销抽样调查相关规则,采用抽样的办法进行调查。
  第二十五条 期间复审调查中,正常价值和出口价格的确定、调整和比较及倾销幅度的计算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四条、第五条和第六条的有关规定进行。
  第二十六条 期间复审调查中,出口价格根据该进口产品首次转售给独立购买人的价格推定的,如果出口商、生产商提供充分的证据证明,反倾销税已适当地反映在进口产品首次转售给独立购买人的价格中和此后在中国的售价中,则调查机关在计算推定的出口价格时,不应扣除已缴纳的反倾销税税额。
  第二十七条 调查机关可以根据反倾销调查实地核查相关规则,对出口商、生产商的有关信息和材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进行实地核查。
  第二十八条 期间复审无须作出初步裁决,但调查机关作出最终裁决前,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二十五条第二款及反倾销调查信息披露相关规则,将考虑中的、构成是否实施最终措施决定依据的基本事实进行披露,并给予利害关系方通常不少于十日的时间提出评论。
  第二十九条 本规则第二十八条规定的披露一经作出,期间复审申请人不得撤回申请。
  第三十条 出口商、生产商可以在本规则第二十八条规定的披露作出后的十五日内提出价格承诺申请。
  商务部决定接受价格承诺的,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向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提出建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根据商务部的建议作出决定,由商务部予以公告。
  第三十一条 期间复审应当自复审立案之日起十二个月内结束。
  第三十二条 商务部应当在复审期限届满十五日前向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提出保留、修改或者取消反倾销税的建议。商务部在复审期限届满前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的决定发布公告。
  第三十三条 期间复审期间,原反倾销措施继续有效。复审裁决自复审裁决公告规定之日起执行,不具有追溯效力。
  第三十四条 在反倾销措施届满时期间复审仍未完成,且国内产业未提出期终复审申请,调查机关也未决定自行立案进行期终复审的,调查机关应当发布公告终止期间复审;发起期终复审的,调查机关可以将期间复审与期终复审合并进行。
  第三十五条 本规则由商务部负责解释。
  第三十六条 本规则自2018年5月4日起施行。《倾销及倾销幅度期中复审暂行规则》(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令2002年第23号)同时废止。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